臨床技能中心─業務簡介

國考資訊專區

業務簡介

租借辦法

模具設施

模擬訓練

臨床技能測驗

相關表單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9日


     臨床技能中心設立之目的,是希望醫護學生或新進醫療人員在真正接觸病患之前,有更多更完整的訓練、練習,避免直接將病患當成練習的對象,來減少醫療失誤的發生,提升病患的安全與醫療品質,改善醫病關係。臨床技能中心統合了醫院內的各種教學器材,並設置了可供練習與訓練的場所。

       隨著科技與日俱進,醫學有著長足的進步與發展,除了醫學知識與技術的創新,醫學教育也有許多的變革與發展。從最早師徒制的學習,學校課堂的授課,小組教學的興起,problem base learningevidence base learning,知識的傳承朝著更有系統更有效的學習進步。臨床醫療模擬技術操作,是以實作訓練為主,過去的模式是see onedo oneteach one的方式傳承;學長姊怎麼教,學弟妹就怎麼學,日後依樣教未來的學弟妹;現在有許多的模型模具,可供練習使用,避免初學者直接在病患身上操作的可能潛在危險,也讓新手有更多練習的機會,同時不必擔心風險與壓力,而且以Direct Observation of Procedural Skills (DOPS)的學習方式,可以讓訓練更正確與標準化。


    20087月正式成立臨床技能中心,為擴大規模使本中心功能更加完善,於民國103年完成擴建場地,由67坪擴張到236坪,模型模具由45種增加至66種,提供各式模型、完善的設備與場地,進行醫療人員臨床技能的相關模擬訓練,並通過OSCE國家考場認證評鑑。

 

   

臨床技能中心的主要任務為持續推展臨床技能的訓練工作與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簡稱OSCE),除了應用於醫學生PGY外,許多醫事職類也陸續開始應用OSCE於學生學員訓練與考核,包括:護理、藥學、醫事放射、營養、醫事檢驗、呼吸治療、職能治療、臨床心理、語言治療等的教學訓練與測驗上也持續培育院內的考官與標準化病人


       
臨床技能中心的設置,是為了整合教學資源可以提供給全院做更好的使用,也是提供一個獨立完整的練習場所可以讓大家盡情的練習而不會對一般的病患造成干擾。醫
學教育訓練的演進與病患權利意識的主張,希望學生可以在進入臨床實地操作前,也就是在病患身上施行所學習的技術前,可以有更多的練習機會,希望醫事人員在經過訓練之後,不會因為技術生澀而令病患產生恐懼感及不安全感,也不會因為技術不純熟而傷害病人。冀望適當的臨床技術訓練能改善醫事人員實地臨床操作的技巧、提昇醫療品質、減少醫療糾紛的發生、減少病人和家屬的痛苦、及增進醫病關係,這也是讓臨床技能中心發揮最大的作用。

 

場地介紹 

本院為衛生福利部核可通過之OSCE國家考場,設有1間急重症訓練室、1間臨床技能訓練室、1間大型會議室、4間討論室、1間電腦教室,供院內同仁教學訓練及討論使用、另設有1間主控室、12間模擬診間、考生和考官走道,提供OSCE國家考試標準場地使用。